日期:103年1月18日 (週

地點技嘉科技(北市新店區寶強路六號)

 

第12屆奇想設計大賽在經過1/8初審後,共計16件作品脫穎而出進入決賽,

也在準備決賽前,主辦單位特為入圍的參賽者舉辦研討會,

讓入選的同學可藉此機會與業界設計師面對面分享設計經驗,並和其他選手相互交流及學習。

 

因應時代潮流與市場趨勢,今年奇想大賽除了鼓勵年輕學子創意發想設計,

更需要學習如何行銷自己的設計作品,也盼激發如何讓自己擁有多元思考的思維,

故本次研討會邀請到了麒策品牌顧問公司蔡明宏執行顧問,來和同學分享『創意行銷企劃』。

除了累積比賽經驗,也藉由研討會的活動讓同學們彼此學習並吸取更多設計前輩的經驗和知識,

在激發這些深具潛力的設計新秀的創意設計之餘,也能讓這些作品躍出紙外成為真正的創意設計。

行銷管理學上人類的『需要』、『想要』和『需求』有何不同?

需要』—在心理學家馬斯洛(Maslow)的需要理論中,係指「人類心理上感覺某些事物缺乏的現象」人類會有「生理、安全、社會、自尊、自我實現」等五種需要。

 

想要』—係指「用來滿足需要之實體事物或服務」,想要物會受到個人文化、 民族、偏好而有所不同。

 

需求』—則是經濟學上的觀念,基於價格和購買力之因素,某個價格水準消費者願意購買的產品數量,謂之需求量,相對的,也有廠商供應量的平衡關係。

蔡顧問談到行銷架構時,讓在場的同學們分散至四大組,腦力激盪思考設計出的產品該如何擬訂行銷方案,

針對使用對象、使用者的需求等多方因素進行初擬,而各組討論後將記錄在海報上,和大家分享練習的成果。

分組討論

創新科技組(主題:No Boundary)由技嘉科技產品工設中心的劉懿元經理帶領同學討論;

同學們利用座談發表自己的設計理念和所有入圍的夥伴彼此交流分享,

各組的也適時提出問題給予建議,劉經理的專業建議和分析了解自己作品的優缺點,

相信透過這樣良性的競爭,決賽必能看到更精彩可期的作品!

劉經理也提醒參賽者,今天的討論同學針對彼此作品提出各自看法,其中點出許多疑慮,

也可能代表在作品的定義上不夠詳盡,希望大家回去可多思考改善方案。

美化人生組(主題:Get Real)則由明門實業的呂慕林經理負責指導同學們;

同學們很努力地闡述自己的創作理念和設計原理,除了同學的交叉討論外,

給予同學不少精闢的見解和設計上的提點,更大方分享進入職場的實務經驗。

呂經理表示:「學無止盡,在學校,就專注學好技能(Skill),把自己準備好;

到職場,每間公司的環境、運作模式都不同,有各自的規範,因此再把自己調整適合的狀態。

像明門實業製作嬰兒推車,設計師必須了解如何用布去做設計、如何去車一塊布,

但不是學設計就曉得裁縫,而因為工作需要所以學,才能將自己的設計到工廠說服師傅製作。」

結束分組暨理念討論與介紹的時間,代表今日研討會即將進入尾聲,

設計師邀請4位同學分享今天參與學習的感想與收穫,

技嘉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明雄先生也親臨現場位參賽者打氣,

並由劉執行長與明門實業呂經理頒發每組兩萬元的模型補助費,

一起為實現自己的設計與挑戰奇想設計大賽的總決賽做準備衝刺囉!

心得分享

技嘉教育基金會 劉明雄執行長:

現代科技進步越來越快,同學們要慶幸自己學設計的,不論科技如何演變,設計師學好基本觀念,將來可活用在任何地方。以前長輩們學工業、學電晶體…等許多專業技術,因時代變遷,要再跟上流行趨勢,只能重新鑽研學習。

設計,簡單而言,就是要了解消費者在想什麼。

奇想設計大賽舉辦至今已12年,今年首度加入“行銷”組競賽。回顧以往學長姐設計的作品,只要是good idea,即便天馬行空也是我們所樂見的。但現實生活中,學設計不外乎帶著崇高的理想,希望作品能廣被消費者使用,而不是單純放在家裡櫥子欣賞,如果只能欣賞,那就偏向美術系藝術品了。被包裝成產品,行銷是絕對必要 的。

 

技嘉教育基金會 周麗華副執行長:

每一產品的成功,其行銷絕對佔有相當重要的位子,謝謝執行長給予同學們非常實在且中肯的鼓勵。而學會找資源,學習整合資源,例如設計系跨系與同樣是現今時代必要的。

接下來緊接著過年,除了休息,也要好好準備自己的報告。

 

創新科技組

台北科技大學  鄧培志同學:

今天行銷方面知識在學校沒學過,是收穫豐富的開始;分組時,劉經理(Dennis)和大家共同討論作品,各組彼此分享與提問,過程很有趣,也相當受用!謝謝Dennis,謝謝主辦單位。

 

台灣科技大學  尹健琳同學:

研討會過程非常開心,上午藉由蔡顧問演講的創意行銷課,從不同角度觀看自己作品的可行性,了解整體架構,也對企劃有了概念。下午透過分組研討,看見作品的優缺點,能夠與參賽者互相交流、彼此分享,感覺很不錯。

 

美化人生組

台灣科技大學  鄭宇婷同學:

今天一早趕搭第一班615分從台南出發的高鐵,來台北參加研討會,一整天下來終於鬆一口氣, 但是感覺好充實。設計的作品希望可將它提升到更好的層次,謝謝呂老師下午和我們分享從畢業到就業之路的點滴,這場研討會辦得真的不錯。

 

雲林科技大學  林毅豐同學:

因系上沒有開行銷課程,對“行銷”感到陌生,而今天蔡老師的課,讓我們用15分鐘擬出一份行銷企劃並上台報告,有許多來自不同學校的參賽者,能了解不一樣的觀點,不會覺得永遠都只有自己學校的人,看得好膩啊…所以珍惜與大家交流的難得機會。另外當我去B1樓用餐時,經過看到樓下陳列了主機板的進化史,不禁感嘆科技進步真的好快。謝謝大家。

 

經過一整天研討會之後,下次見面就是最後的總決賽-----3/29(週六)!

另外,參賽選手們請注意當天要繳交的資料和事項,請各位千萬別忘記哦!

請點我連結→ 奇想設計大賽注意事項

在此,技嘉教育基金會祝福各位有志竟成,拿大獎為學校爭光榮哦∼